close

 


你還在將數位相機的照片拿到沖印店沖洗嗎?也許你已經聽過相片書或是相片雜誌之類的作品,今天我不是要介紹將照片以傳統方式沖洗好,還是將照片作成相片書好,畢竟,每個人的喜好與收藏習慣不同,我只是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,下次當你想要選擇相片書的製作時,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幫助。


 


 


這已經是我第二次製作相片書了,第一次製作是在2008年,那時候可以選擇的廠商不多,我選擇了「正點」來製作兩個寶貝的相片書,一本給廷、一本給勳,作為以後留給他們的禮物。這次,我則選擇了「點點印」來製作相片書,紀錄今年我們全家出國旅遊的回憶。很多網友,曾經比較過好感動、Vow77和點點印,但是,卻鮮少看到與正點的比較,不知道是何原因?也許是「正點」的起跳價較高吧!(純粹個人感受)所以,就讓我來個搶頭香吧!


 


 


 


2008我在正點製作的是典藏精裝本2010年我在點點印製作的是寫真本,所以以下比較主要是以這兩類來比較(其實,我覺得正點的典藏精裝本比較像是點點印的精裝寫真本,可是,因為我這次製作的是寫真本,所以無法針對兩者來比較)。



 


一、包裝:


 


因為正點是兩年前製作的,所以沒法將開箱拍下來,不過,記得當初也是用瓦楞紙包得很仔細的,看看現在我們的保存,就只要將外層的泡泡紙包住就可以了,重點是相片書的封面跟封底,都是硬殼,且還附有很精緻的書殼也,是硬殼的喔,這樣我們一點都不擔心會折到,這點超讚的啦!可是我現在上正點的網站看到有在賣這個書殼也,難道不隨書送了?不曉得也,有這個書殼,保存起來真的很方便。


 


 


相對於點點印來說,瓦楞紙的包裝,也是很仔細,可惜,這本相片書就像是平裝本一樣,沒有外面的書殼,封面與封底也不是硬殼,但是他們的精裝寫真本,外殼就是硬殼了,所以前面我才會說,正點的典藏精裝本比較像是點點印的精裝寫真本,且大小比較相當。


 



 


 


以精緻度來說,正點的是比較精緻一些,有了硬殼的封面,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
 


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二、價格:


 


點點印:


有文庫本、故事本、寫真本、精裝寫真本,價格從499-1799不等。


 


 


正點:


有幸福平裝本、時尚平裝本、奢華精裝本、典藏精裝本,價格從630-2835不等。


 


很多人可能第一個決定要素就是價格吧!一般,將數位相片沖洗出來的價格在4元上下(取個平均值,也許更低),如果以一次沖洗180張相片大約就要720元,做一本「點點印」的「寫真本」的價格為749(最低頁數,最多可以放180張相片,不含運費),這樣看起來,是不是價格相去不遠啊!這也就是我選擇製作相片書的原因之一啦!


 



 


單看價格,好像點點印比較便宜齁,可是,正點有一個優點,他的照片數量並無限制,只要編排得進去,就可以印製。點點印則依照頁數,有限制照片的數量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三、編排軟體:


 


1.速度:


 


點點印:


線上編排,製作軟體為Flash的軟體,速度則依照網路速度而定,我在線上編排時,有時候會有停格現象,如果發現速度變慢時,可以關掉編輯網頁,重新進入編輯,速度會比較快。


 


正點:


需在電腦上安裝photobook軟體,直接離線編輯,速度可以接受。


 


 


2.難易度:


 


點點印:


如果用預設的套用方式,系統就會直接將照片排版好,速度相當快,不過,通常都需要自行微調,以電腦軟體的使用來說,算是相當簡單易用的一套軟體。


 


正點:


也有提供自動排版的功能,不過使用上,需要一點時間來熟悉,不過不會太難。


 


 


3.功能性:


 


點點印:


點點印的排版軟體功能相當簡略,寫真版是沒有底圖可以加入的,倒是故事本我發現有預設的圖案可以加入,在製作寶寶相片書時,會比較活潑。另外,如果相片太暗,想要打亮,或是想將相片旋轉、用濾光鏡調色這些都必須先用其他繪圖軟體製作好後,再載入點點印軟體,在點點印軟體裡,是無法進行這些編輯動作的。這點,是我覺得最大的缺點。還有,書本的封面與封底是無法自行排版設計的,必須套用軟體本身所提供的版面。


 


正點:


正點的排版功能相當強大,除了可以有多樣的底圖、還有邊框圖案設定、濾光鏡的處理(例如彩色轉黑白)、照片旋轉、照片調暗調亮、照片當底圖、跨頁等等,這些功能可以讓我們的排版更加多樣性,我很喜歡,且,封面與封底可以自行隨意排版成自己喜歡的樣式,很具有挑戰性呢!


 


這是正點編排軟體的樣子




 


這是點點印編排軟體的樣子


 


點點印一翻開的內頁,設計得就像是一般的書一樣。


 




 


點點印的封底部份,還有版權的說明。


 


作者頁的說明


 


這是正點的封底部份,完全看自己愛怎樣設計,跟一般內頁無不同之處。


 


點點印無法用照片當背景,所以必須自己在另外的軟體編輯過後,再載入編輯好的照片。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正點的部份,就比較多樣性,可以調色,也可以用照片當背景。


 


也可以旋轉照片。


 


跨頁(點點印也可以跨頁)


 




 




 





 


 


四、印刷:


 


點點印:


寫真本的印刷是用進口光面銅版紙


 


 


正點:


內頁有分亮膜、霧膜兩種,封面則有亮膜、霧膜、格紋三種,我則都用霧膜。


 


 


其實,兩者的印刷成效,我都覺得都不錯也,不會有太大的差異,只是可能是因為點點印的相片不能直接在軟體打亮,所以,如果相片比較暗的,沒經過打亮就載入,印出來的效果就比較不好,我的幾張相片就稍嫌暗了些,唉!誰叫我懶啊!


 


 


 


 


五、線上瀏覽:


 


上傳後的相片書,兩者都可以線上瀏覽喔,以下是我的作品:


 


點點印:


http://www.tintint.com/project/info/3547177e42e



http://www.tintint.com/project/info/154696280fc


 


http://www.tintint.com/project/info/b5475899101


 


正點:


 


http://www.photobook.com.tw/myphotobooks/D_081001_Jerry.htm


http://www.photobook.com.tw/myphotobooks/D_081001_Oscar.htm


 


 


 


整體來說,我覺得兩種各有優缺點啦!我覺得點點印比較像是要作成「書」的感覺,整體的設計就是用「書」的概念來出發,他所提供的版面,很多都會預設撰寫文字的部份;而正點則是比較像是「寫真集」的感覺,就像是沙龍照啊、結婚照啊之類的,如果真要說對這次點點印我比較不滿意的,就是封面的部份,希望能連寫真本都能像是精裝本有硬殼啦,且最好也要出個書殼,這樣保存起來比較方便。以上淺見,提供給各位參考囉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