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說起這個饅頭,是因為上次做了自己滿意的芋頭饅頭後,偏偏孩子都不捧場,就靈機一動,改成用巧克力口味的。一般作成巧克力口味,大部分都用巧克力粉或是可可粉,可是老實說,我不太喜歡用這種粉類做出來的味道也,就是怪怪的,有巧克力香,可是,又有另外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,有做蛋糕或是餅乾的你,一定懂我的意思啦!所以這次,我就用「瑞穗巧克力牛奶」加上「鮮奶」來做,之前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資料,一般市售的巧克力牛奶都沒有含鈣質,唯有瑞穗的有含鈣質,也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變啦,不過,我們家都習慣喝瑞穗的巧克力牛奶,主要是我這個做媽的,希望孩子長高高壯壯,不要遺傳到爸爸矮矮的因子啦!




材料:(只是將之前鮮奶芋頭饅頭的材料稍稍變化一下)
1.芋頭200g
2.鮮奶100g、巧克力牛乳160g
3.即溶酵母5g
4.中筋麵粉500g
4.細砂糖60g
5.沙拉油5g





作法:(同鮮奶芋頭饅頭)
1.將芋頭去皮後切成1-2公分的小段備用。
2.將鮮奶、巧克力牛奶、即溶酵母混合,再將所有材料混合,搓揉成光滑的麵糰。
3.麵糰放在室溫下鬆弛約5分鐘。
4.將麵糰撖成長約36公分、寬約26公分的長方形。
5.將麵糰表面多餘的粉刷掉,再均勻刷上清水。
6.將芋頭均勻的鋪在麵皮上,用手輕壓,盡量與麵糰黏合。
7.由麵糰的邊緣開緊密的捲起,麵糰的另一邊需用撖麵棍撖薄,以利捲完後的麵糰能夠黏合。
8.捲成圓柱體後,在麵糰中部份向兩邊鬆鬆搓揉數下,好讓麵糰粗細均勻,
9.依照自己的習慣,將麵糰分割適當大小(書上是8個,我比較喜歡切小一點)。
10.放入蒸籠內,蓋上蒸籠蓋,進行最後發酵25分鐘。
11.麵糰發酵後,鍋中放入冷水,將蒸籠放在鍋上,熱水沸騰後算起,以中大火蒸約15分鐘(冷水蒸起約20分鐘左右)。




 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後記:




沒有濃濃的巧克力香也,不說,可能也沒人猜到有放巧克力啦,討厭內,下次全部用巧克力牛乳來試看看,唉~果真沒散發出巧克力味道,還是沒辦法吸引我家那兩隻挑食的小寶貝,只好下次再動動腦囉,不然,兩個寶貝最近每天就是爆漿紅糖饅頭+椰漿饅頭,雖然巧克力味道不濃,不過還是一樣鬆軟,至少,還是成功的小饅頭啦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