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 





每次看到網友們做麵包時,尤其是餐包之類的,都會淋上美乃滋,我很納悶,因為我在附近超市只買得到「沙拉」,就是沒看到「美乃滋」,且,平常到早餐店買三明治所塗抹的「美乃滋」也跟我買的「沙拉」味道不一樣也,到底大家都用哪種「沙拉」當「美乃滋」用啊?





 


後來上網爬了文,才知道其實「沙拉」不等於「美乃滋」,以下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: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擷取自寶立興業網站說明:





美乃滋的誕生地是在 18 世紀的法國,當時一位廚師在為了慶祝 Mahon 港之役法國公爵(Duc de Richelieu) 擊敗英國的宴會上,急需要一種用 cream 和蛋攪拌而成的 sauce ,但當時無法找 到 cream 所以廚師就臨時用橄欖油代替,新的 sauce 立刻得到在場佳賓的一致好評。廚師為了紀念公爵的勝利,就將此新的sauce 命名為 Mahonnaise ,後來輾轉變成 Mayonnaise 。





美乃滋是一種 由食用油、蛋黃、檸檬汁或醋,還有其他調味料所製成濃稠乳脂狀的調味醬。如果其中不含蛋黃所製成的成品就不是美乃滋,而是稱為沙拉醬 (Salad Dressing) ,口味上也較美乃滋醬略甜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要買到好吃的美乃滋並不容易,一般早餐店的大多是批發或是自己製作的,為了我的餐包佐料,我開始上網找美乃滋的食譜,找來找去,好多版本,赫然發現,Carol就有教過大家做美乃滋也,我的第一次美乃滋,就照Carol的食譜啦!





以下材料與做法,參考Carol的自在生活





材料:蛋黃1個、沙拉油100g(註1)、,細砂糖10g、鹽少許、檸檬汁(白醋)1/2大匙






步驟:
1.雞蛋回復室溫,將雞蛋的蛋黃取出。
2.蛋黃+細砂糖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打到泛白的程度。
3.一開始先慢慢每次加入幾滴的沙拉油混合均勻到有成團狀的感覺(攪拌的時候使用中高速,全程都不要停)。
4.等到開始結成團,就可以一湯匙一湯匙以線狀的滴入方式,加入混合到全部沙拉油用完。
5.最後將檸檬汁及鹽加入混合均勻即可。
6.做好的美乃滋放入冰箱冷藏,儘早食用完畢。





 


雞蛋要先回復到室溫下喔!


 





蛋黃+細砂糖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打到泛白的程度,我用打蛋機打了將近10分鐘也,好久喔!


 





接下來,慢慢每次加入幾滴的沙拉油混合均勻到有成團狀的感覺,等到開始結成團,就可以一湯匙一湯匙以線狀的滴入方式,加入混合到全部沙拉油用完,這個步驟花費我最多時間啦,將近15分鐘。


 





最後,將檸檬汁及鹽加入混合均勻即可,加入檸檬汁後,美乃滋立刻變成較白的顏色,跟前張圖片黃顏色的美乃滋差很大,好像變魔術喔!


 





我的美乃滋完成啦!


 





心得:





製作美乃滋看似簡單,但是,要滴入沙拉油的過程讓我最擔心,一度以為結不成團,幸好後來有成功。





這次我將糖份加到15g,打出來的美乃滋有稍甜,應該照著Carol的配方用10g就好了,還有,我覺得檸檬汁可以再少一點。





自己打的美乃滋果真比沙拉更適合麵包啦,接下來,就要將美乃滋加到我的麵包中啦,請大家拭目以待啦~~





PS:聽說大潤發有賣美而美用的美乃滋也,放假要來去找,如果真有賣,偶就不用打這麼久了,手好酸喔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