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感謝蛋頭媽的分享,讓我吃到這麼好吃又夯的維也納奶油麵包,它那鬆軟的麵皮、滑嘴又不黏膩的奶油,真的讓我跟廷難以忘懷,因為這點,我上網找了配方,沒想到Carol老師也做過,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,感謝Carol的配方,讓我做出好吃的維也納奶油麵包啊!





以下配方與做法,來自Carol的自在生活。





※維也納奶油夾心麵包(中種法)
約做4條
一.中種麵團:
材料:高筋麵粉200g、速發酵母(instant yeast)1/2茶匙、清水125g,


步驟:
1.將清水倒入所有材料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麵團。
2.麵團搓揉5-6分鐘成為一個均勻沒有粉粒的麵團。
3.放入保鮮盒中噴些水蓋上蓋子,室溫發酵1.5小時至2倍大。





二.主麵團:
材料:中種麵團全部、高筋麵粉70g、低筋麵粉30g、全脂奶粉20g、牛奶60g、細砂糖15g、鹽1/4茶匙、橄欖油15g


步驟:
1.將中種麵團加上所有材料放入盆中,再倒入液狀材料(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-30cc,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)。
2.所有材料直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。
3.抓住麵團一角,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,然後對折再轉90度.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(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-250次)。(我當然用麵包機代替揉啦)
4.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,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。
5.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。
6.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35-40分鐘至2倍大。(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.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)。
7.桌上灑些高筋麵粉,將麵團移出到桌面,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。
8.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。
9.將麵團分割成4等份滾圓(每個約140g),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。
10.休息好的麵團表面灑些手粉避免沾粘,橄成長形然後翻面,再由長向捲起,一邊捲一邊壓一下。
11.收口處及2端捏緊成為一個橄欖形。
12.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,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40分鐘。(天氣熱,我直接在室溫發酵)
13.發酵好前8-10分鐘,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,烤箱打開預熱至180度c。
14.進烤箱前在麵團上均勻劃出3條斜線(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線)。
15.進烤箱前在麵團上大量噴水。
16.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22-25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。





三.組合:
奶油抹醬適量,牛奶法國麵包



奶油抹醬做法:奶油抹醬
步驟:
1.牛奶法國麵包放涼。
2.將牛奶法國麵包橫剖成蝴蝶型。
3.適量的奶油抹醬塗抹在麵包中間即可。






※奶油抹醬


材料:無鹽奶油100g、細砂糖30g、煉乳30g


步驟:
1.無鹽奶油放置室溫回軟切成小塊(手指可以壓出印子的程度就好)
2.切成小塊的無鹽奶油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攪打成乳霜狀。
3.加入細砂糖攪打均勻。
4.再將煉乳加入混合均勻即可。
5.此抹醬可以塗抹麵包使用。






補充:
1.若不喜歡吃到細砂糖顆粒,細砂糖可以使用糖粉代替。
2.當天若沒吃完,請放冰箱保存,吃之前再回溫即可。



 


單看抹醬,口水就快掉下來了。



 





白拋拋的麵糰,看得我心花怒放哩!


 




 





出爐囉,漂亮的顏色也。


 




 





切開抹醬囉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
心得:





不是我老王賣瓜啦,真的好吃,只是麵包主體,沒有蛋頭媽提供的那麼軟,這是屬於比較法式口感的麵包,有一點點韌性,我連做兩天也,可見孩子們多捧場啊!廷最愛抹醬,抹越多越好啦!下次,我想要調整一下水分,看看能不能做出更加柔軟的麵包,這樣,一定更好吃啦!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