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直思考著今年中秋節,該送什麼禮好呢?以前自己還沒開始練習烘焙,外面買買沒話說,這次,該自己動手做啦!人說,「禮輕情意重」,雖然自己做的成本沒多少,可是,花的時間與精力,卻是難以估計啊!我與孩子們都愛吃鳳梨酥,所以,就決定這次送禮就送鳳梨酥吧!





我從網路上找到了Mami魔法廚房的配方,就準備用她的配方獻給我的鳳梨酥第一次,可是,到了艾佳採買材料時,赫然見到艾佳有食譜也,這可讓我陷入兩難,到底該用哪一種好,真的很頭疼,索性,我兩種配方都嘗試總行了吧,沒試過,怎知道哪種比較合我味口啊!就這麼辦啦! 心得部份,我會比較兩者的口感不同。





Mami的材料與做法請參考Mami的魔法廚房





艾佳的做法與配方如下:





材料:(長方模約做35顆)





餡:(此餡料可作約110顆)
鳳梨餡1000g、奶油80g、鹽5g、椰子粉20g





皮:(長方模約做35顆)
無水酥油300g、全蛋2個、低筋麵粉400g、芝士粉30g、奶粉40g、糖粉80g





做法:


餡:


鳳梨餡、奶油、鹽拌勻,完成後,加入椰子粉拌勻。





油皮:


1.酥油、糖粉(過篩)一起打發至乳白色。


2.全蛋二個分次加入打發油脂拌勻(A)。


3.奶粉、芝士粉、低筋麵粉過篩後,放入一大盤內,中間挖洞,再倒入A中。


4.用兩刮刀左右拌勻,切忌此時絕對不可用手揉麵糰,會影響口感,烤出來會太乾。


5.若用長方模,皮約25g、餡料約8g包入後,壓入模內。


6.放入已預熱的烤箱,以上火180度C下火180度C烘烤約12分鐘後,翻麵再烤13-15分鐘,取出脫模放涼。


調好的內餡,鳳梨香味好重啊,我喜歡~



 





心得:(因為內餡都用同一份,所以就不比較了)





MAMI:因為全部用奶油,麵糰稍乾,所以在包內餡的時候,很不好超做,一下子就會露餡,我只好用外皮25g內餡8g的方式來包,吃起來時酥皮不會碎裂,不用怕掉得滿地,帶有一點點鹹味。





艾佳:因為全部用酥油,麵糰超級溼,很好包入內陷,不過笨笨的我,此時被一大堆鳳梨淹沒,就忘記調整內餡比例了,實際上,可以再多包一點鳳梨餡。這個配方的鳳梨酥,光脫模,邊邊角角就容易碎了,名副其實的「酥」啊,甜度剛好。






 


酥皮部份,mami配方比較硬一些。


 





艾佳的相當溼軟


 





印模(用手就可以壓平囉,不用另外買工具啦)


 








烤出來的鳳梨酥,比較硬些,比較不會碎裂。


 




 





艾佳配方,超級溼軟的酥皮,所以很好壓模。


 





烤出來的鳳梨酥可以說是超級酥啦,看得出來它的酥度嗎?小心一碰就碎掉。







以上,兩者都不是我想要的鳳梨酥,應該綜合一下,所以我將酥油與奶油混用,酥油250g、奶油50g,其餘配方與做法都一樣,就成了Linda的版本啦~~


 


Linda的做法與配方如下:


 


材料:(長方模約做35顆)


餡:(此餡料可作約110顆)
鳳梨餡1000g、奶油80g、鹽5g、椰子粉20g





皮:(長方模約做35顆)
無水酥油250g、奶油50g、全蛋2個、低筋麵粉400g、芝士粉30g、奶粉40g、 糖粉80g





做法:


餡:


鳳梨餡、奶油、鹽拌勻,完成後,加入椰子粉拌勻。





油皮:


1.酥油、糖粉(過篩)一起打發至乳白色。


2.全蛋二個分次加入打發油脂拌勻(A)。


3.奶粉、芝士粉、低筋麵粉過篩後,放入一大盤內,中間挖洞,再倒入A中。


4.用兩刮刀左右拌勻,切忌此時絕對不可用手揉麵糰,會影響口感,烤出來會太乾。


5.若用長方模,皮約23g、餡料約10-13g包入後,壓入模內。


6.放入已預熱的烤箱,以上火180度C下火180度C烘烤約12分鐘後,翻麵再烤13-15分鐘,取出脫模放涼。


 


酥度有沒有比較剛好的感覺啊?


包裝好後要送人啦





 


還剩下的一些酥皮,拿來包包蔓越莓吧!不過,最好先用蘭姆酒泡過,我就是沒泡,有點乾內~~


 





鳳梨餡不夠多齁,我知道我知道,因為連續兩天,一直試著配方,總共做了200個鳳梨酥,快把我給累死啦,配比已經快被我搞得霧煞煞了,至少終於Try出自己喜愛的口感,也算值得啦,可是,一下子都分完了(各位有收到的親朋好友,請多多包涵,你一定覺得很奇怪,為何有些吃起來口感不同,也許你收到的是MAMI版、艾佳版或是Linda 版或是混合版,現在搞清楚了齁,感謝大家當我的試吃團啦,不然,我做這麼多,肥死自己啊!)廷與勳反而沒吃夠,要我再做給他們吃,好吧!我說過,只要愛吃媽咪做的,媽咪再怎麼累也會做給你們吃啦!等著喔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