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皓廷去年上小一,下學期開始,學校規定學期成績計算方式,月考佔50%,平常成績佔50%,看到這樣的計算方式,真有點傻眼,不是不贊成平常成績要計入學期成績,而是比例未免也太高了吧,畢竟,平常成績往往主觀意識部份佔了多數,這樣對已經被貼上標籤的孩子真的很不公平,小一時,皓廷曾經兩次國語數學都一百,但是,就是因為平常成績不好,所以名次被拉了下來,其實,我們不是這麼在意名次,畢竟,都兩科100了,對孩子已經很滿意了,只是,孩子自己也是有榮譽心的,久而久之,孩子是否會想,反正不管是不是考滿分,老師一定平常成績不會給我很好,這樣我是不是考100又怎樣呢?所以,我都會告訴孩子,沒關係,你很棒了,可是,平常還是要加油,不然,下次又被平常成績拖累喔!




我想,老師的用意是好的,但是,過於嚴厲的看待平常成績,對孩子,是否會成為反效果呢?如果平常成績一定要計入,可以將平常成績的各項評分也讓家長與孩子知道,這樣,才不會造成誤會,也比較容易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弱點,才能夠達到平常成績計入學期成績的效果!




這學期,皓廷換了一個老師,昨天與老師溝通平常成績計算的方式,老師告訴我,他只會計算算得到的成績,例如小考,他不會將一些主觀意識的成績列入考量,我聽了,很感謝老師,這樣,我教起皓廷來也比較清楚方向,不會像上學期,每一項作業,每一個小動作,都會擔心被老師扣分,壓力真的好大,或許,我太在意孩子的成績了,我也一直在調整自己的心態,不能用自己小時候的標準來對待孩子,這樣對他們是不公平的!畢竟,學習是漫長的,小時候成績好,並不代表將來也會有好的成就,但是,基礎不能偏廢,一定要穩固,否則,以後再回頭補就辛苦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