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早上,我不喜歡碰油煙、也不愛吃生菜,所以,家人的早餐大多是包子饅頭加鮮奶,以前,總是會到饅頭店或是超市買冷凍的包子饅頭,雖然上面標榜著不摻防腐劑,可是,吃多了總是會擔心家人的健康,自從自己開始做包子饅頭後,現在,早上一律是「媽媽牌」的包子饅頭,營養又健康。





勳喜歡吃爆漿紅糖饅頭、廷喜歡吃鮮奶紅蘿蔔饅頭,所以,每個星期我總是至少要做上一次,最近,想換點口味,做芋頭饅頭好了,上一次做的芋頭饅頭,是Carol老師的配方,這次,換成是孟老師的配方,我發現,孟老師的配方,饅頭比較不會皺皮也,我想,主要就是在於Carol會有前發的時間,而孟老師的配方,麵糰打完後,就只要鬆弛5分鐘後就可以整形了,這樣就不會有過多的空氣殘留,有了麵包機幫我揉麵,就只剩下撖麵需要花點力氣了,以下配方與做法,同樣是參考孟老師的中式麵點喔:





材料:


1.芋頭200g
2.鮮奶260g
3.即溶酵母5g(我還有另外加泡打粉1 1/2小匙)
4.中筋麵粉500g
4.細砂糖60g
5.沙拉油5g






作法:
1.將芋頭去皮後切成1-2公分的小段備用。
2.將鮮奶(我用光泉全脂鮮乳)、即溶酵母混合,再將所有材料混合,搓揉成光滑的麵糰。
3.麵糰放在室溫下鬆弛約5分鐘。
4.將麵糰撖成長約36公分、寬約26公分的長方形。
5.將麵糰表面多餘的粉刷掉,再均勻刷上清水。
6.將麵糰撖成長約40公分寬約25公分的長方形,在麵糰表面均勻地刷上沙拉油。
7.將芋頭均勻的鋪在麵皮上,用手輕壓,盡量與麵糰黏合。
8.由麵糰的邊緣開緊密的捲起,麵糰的另一邊需用撖麵棍撖薄,以利捲完後的麵糰能夠黏合。
9.捲成圓柱體後,在麵糰中部份向兩邊鬆鬆搓揉數下,好讓麵糰粗細均勻,
10.依照自己的習慣,將麵糰分割適當大小(書上是8個,我比較喜歡切小一點)。
11.放入蒸籠內,蓋上蒸籠蓋,進行最後發酵25分鐘。
12.麵糰發酵後,鍋中放入冷水,將蒸籠放在鍋上,熱水沸騰後算起,以中大火蒸約15分鐘(冷水蒸起約20分鐘左右)。





這是用生的芋頭蒸喔,跟Carol的芋頭先蒸過是不同的。








 





我喜歡切得小一點


 





滿滿的芋頭,光看,就很過癮。


 





出爐囉,沒什麼皺皮(什麼,有一點點,不要這麼計較啦,我已經很滿意了)。





 




 








 





後記:





這可是超級營養健康的饅頭,不過,只蒸過一次的話,小小朋友可能會嫌芋頭不夠鬆軟,沒關係,要吃的時候,再蒸一次,就會剛剛好啦!





饅頭的甜是淡淡地,喜歡吃甜一點的,糖份可以再多一點,另外還有一個小技巧,是從Juling那裡學來的喔!我現在做包子饅頭都會放一點泡打粉,可以使蒸出來的包子更加鬆軟有彈性,我喜歡這樣的口感。另外,之前Carol防止包子饅頭皺皮的方式,也不太適合我,因為我是用不銹鋼鐵龍,如果照Carol的方法,時間到前5分鐘開一小縫的話,我的饅頭還是皺,所以後來我全程不開鍋,等到關火後,約7-10分鐘後再開鍋,這樣就不皺皮了,所以,每個人因蒸籠的特性不同,自己要試試看哪種方法才不會皺皮喔!分享給大家我自己的小經驗囉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