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我說過,我的土司系列還在成長中,今天就來土司系列之十三了,我瘋狂的在網路上搜尋著土司的配方,看到中意的,就想要馬上試看看,其實,發現自己做的土司除了柔軟之外,味道部份老實說還是偏好那幾種,只是看到新的配方,總是好奇的想試試看做出來的味道,所以,會不斷地嘗試新口味,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開始厭倦做土司,現在還是蜜月期,就盡情陶醉吧!





這個土司依舊是Carol老師的配方,利用在來米湯種的方法來製作,以下做法與材料都參考自Carol的自在生活喔!





※伯爵奶茶吐司(湯種法)
24cmX10cm長方形烤盒1條





在來米粉湯種:
材料:在來米粉150g、沸水300g





步驟:
1.將沸水倒入,用木匙迅速攪拌到均勻即可(不要煮到太乾)
2.放涼就可以使用,剩下的放冰箱冷藏。


主麵團:
材料:
在來米粉湯種麵糊100g、高筋麵粉250g、全麥麵粉50g、速發酵母(instant yeast)3/4茶匙、伯爵茶茶包2包、牛奶170-180g、黃砂糖(或細砂糖)30g,鹽1/4小匙、無鹽奶油30g





步驟:
1.將伯爵茶茶包放入牛奶中加熱至沸騰,黃砂糖加入融化,放涼後將茶包中的牛奶擠乾,再將紅茶包中的紅茶末全部取出。
2.將所有材料及紅茶末(奶油除外)放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(液體的部份可以先保留10cc,視實際麵團的乾濕程度再加入)
3.將奶油加入繼續攪拌搓揉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.麵團滾圓,收口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。
4.噴一些水蓋上擰乾的濕布發酵1-1.5小時至2倍大。
5.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用手將空氣壓出,分割成3塊然後滾圓.蓋上擰乾的濕布再休息20分鐘。
6.依序將3個麵團橄成長形然後由長向捲起成為一個橄欖形,收口處捏緊。
7.依照捲起的順序將橄欖型麵團用手搓成長條(比烤模再長10cm),3條麵團交叉成辮子狀,2端捏緊折入底部。
8.麵團放入烤模中再發酵1個小時發酵至烤模滿。
9.發好的麵團輕輕刷上一層蛋液。
10.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40分鐘,若上方上色太快,鋪一張錫箔紙避免烤太焦 (或是上火160度c/下火200度c 烘烤40分鐘)。
11.烤好的吐司馬上從烤模中倒出來在架子上放涼。





煮好的在來米糊可以放在冰箱冷藏,要做的時候就取出一些,很方便!






 





我放了三包的紅茶粉,因為沒有伯爵茶,所以將就一下囉!


 





擔心單單是奶茶的味道不夠豐富,所以加了一些用蘭姆酒泡過的葡萄乾。


 





蛋汁好像塗太多了







 





出爐囉!


 







 





看得到茶葉粉粒的土司~~


 




 





後記:





果真,奶茶的味道沒有很濃,幸好我多加了一包,但是吃得出淡淡的茶香喔!我喜歡加了葡萄乾的口感,偏偏廷竟然把葡萄乾挑掉來吃,齁!真是浪費,葡萄乾營養多多內~~


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使用在來米糊的關係,土司底部比較溼,現在才發現,土司一烤好,最好還是像Carol老師說的放在架子上冷卻一下,我直接冰在冷凍庫,土司底部會比較溼,下次要食用時就必須烤焦一點,不然口感會濕溼黏黏的,所以以後要記得,烤好的土司先涼一下後,再放入冷凍庫,不然,就是放入冷凍庫時,不要正放,將土司側放,避免底部濕氣太重影響口感,這次,又得到一個小心得囉,不錯~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