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每次去大陸出差,如果有上餐廳吃飯,我總愛點一道「酒釀圓子」當飯後甜點。大陸的「酒釀圓子」跟我們在台灣看到的不太一樣,有些餐館的酒釀圓子,裡面會包入香香甜甜的芝麻餡,也可以說他是台灣版的芝麻湯圓縮小版,不像台灣的這麼大顆,又比我們的客家湯圓再大一點點,愛吃甜食的我,百吃不厭,所以同事們只要看到有這道菜,一定會幫我點上,讓我滿足一下口腹之慾。





這次到安吉出差,在超商逛到生鮮冷凍區時,赫然發現,原來,這種湯圓叫做「寧波湯圓」,我不知道這已經是註冊商標了,還是指在寧波生產的湯圓,反正,就超想買回台灣的,可是,要冷藏也,真是討厭,這樣就沒辦法帶回台灣了,靈機一動,乾脆回台灣自己做總行了吧,就努力的上網找食譜,終於找到芝麻湯圓的食譜,反正,就把它做小一點,就是「寧波湯圓」了吧!





食譜參考「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





材料:糯米粉100g、黑芝麻50g、白糖100g、豬油75g(我換成白油)





作法請參考「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


 





 




調好的芝麻餡,分割成小的圓球。


 




這是粄媽(粿引),主要是為了不讓包好餡料的湯圓散開。


 




將粄媽加入粄糰中再次揉成糰。(這是客家的作法喔)


 




將粄糰分割成小圓球。


 




壓平後,包入芝麻餡料。


 




搓圓,放入滾的熱水煮至湯圓浮起,再煮約5分鐘。


 




準備一鍋紅豆湯,加入芝麻湯圓。


 






 





後記:




老公說,吃起來就像外面的「芝麻湯圓」啊,幹麼這麼辛苦自己做啊,去買就好啦!齁!你不知道自己做加了很多料嗎?有「愛心」、「關心」與「思念家人的心」啊,這是我從大陸出差就一直想要帶回來的點心也,帶不回來,我花心思自己做出來也,這種「用心」,懂不懂啦,真是對牛彈琴。





我沒作成酒釀圓子的口味,主要原因就是我不想又買了酒釀,只做了一次,以後不知道何時會再用到,所以乾脆用紅豆湯取代,雖然不像我在大陸吃的酒釀圓子,不過,誠心足夠,我還是很滿意啦!至少,我將我那一切想與家人們分享的心,赤裸裸的呈現在家人的面前,這就是我對家人們的愛啦~~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