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的很難抗拒「麵食」對我的誘惑,想想我上次吃「飯」,應該是一個多月前吧!我可以一直都吃麵,就是不喜歡吃飯,除非,是有加工過的飯,例如「蛋炒飯」、「滷肉飯」......, 所以每次吃晚餐時,都會被老爸老媽碎碎念!





自從開始玩麵粉後,就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做做包子饅頭之類的,一方面是因為孩子們早餐習慣吃包子饅頭,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愛吃啦!最近買的蒸籠終於到貨,就狂起來每天練習包子饅頭,這次上菜的是Carol大師的芋頭饅頭:






材料:(約做8個)




饅頭老麵100g、中筋麵粉300g、速發乾酵母(instant yeast)1/4-1/3茶匙(註1)、芋頭斯絲150g、牛奶180g、細砂糖30g、橄欖油20g、鹽1/8茶匙,中間搓揉加入中筋麵粉10-20g





步驟:

1.芋頭蒸熟取150g,切成條狀。
2.將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-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糰。
3.麵糰滾圓,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,表面噴灑些水,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放到溫暖密閉空間發酵至2倍大(約1-1.5小時)。
4.工作檯灑一些中粉,發好的的麵糰移到桌上,慢慢加入10-20g中筋麵粉搓揉成為光滑無氣泡的麵糰。
5.麵糰用桿麵棍慢慢桿成大片長方形(約厚0.3-0.4mm)(桿的時候桌上必須有灑粉,以免麵皮沾粘而破皮,蒸出來的饅頭才會光滑)。
6.將麵糰4角稍微拉整齊,再用桿麵棍桿平整。
7.將麵糰由長向緊密捲起成為一個長條,收口朝下。
8.捲好的麵糰頭尾2端不整齊的先切下,其餘用菜刀平均切成8個,底部墊不沾烤焙紙,整齊放入蒸籠內(若用鐵蒸籠,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,避免滴水將饅頭表面弄不平整)。
9.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(溫溫的感覺)的程度關火,蒸籠放上,蓋上鍋蓋再發40分鐘至饅頭發到非常蓬鬆的感覺(發酵時間到,肉眼先觀察饅頭是否已經有變大,若沒有就繼續多發    10-15分鐘.可以用手指腹輕輕觸摸一下,感覺有類似耳垂般柔軟的感覺就是最後發酵完成)。
10.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,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。
11.時間到就關火,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-8分鐘,再將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,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(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,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)。





加入饅頭老麵,揉均勻。


 





將已經發酵完的麵糰,加入預先蒸好的芋頭絲。


 





揉均勻後,再發酵。





 





二次發酵完畢的麵糰


 





我捲得真不漂亮啦


 





我喜歡吃小小的饅頭,所以切得比較小顆。


 





放入蒸籠


 





出爐囉,紋路怎麼不太清楚啊?


 




 





看到芋頭絲沒


 





好軟嫩也


 






後記:




這個饅頭,真的超級軟嫩啦!看到一顆顆「白拋拋」的饅頭,真是超有成就感的,因為小時候,媽媽也曾做過包子饅頭,所以,我也想學媽媽一樣有好手藝啦!我有將甜份增加20g(上面的食譜未加上喔),還是不會甜,只有淡淡的甜味,另外,我覺得芋頭絲可以再多再多再多一些,且不要蒸到太熟,不然,會吃不到有芋頭的顆粒口感啦!





另外有一個大插曲,真讓我心痛好久啦!話說,這是用我新買的鐵蒸籠蒸的饅頭,因為我這次麵糰的份量太多,所以分兩次蒸,第二次蒸的時候,忘記再加水,結果,結果,蒸籠的水沒了我還不知道,只看見為何下層的饅頭焦了,一打開蒸籠片,才發現鍋底被我燒紅且還變形了,當下只差眼淚沒掉下來,心疼死了啦!我真是笨,好好的蒸籠,用一次就變得黑黑的,我只好請出我家的老爺,幫我刷鍋子,還好刷完後,看起來還OK,還可以用啦,不然,我真的會被自己的笨,氣到封鍋,這次的教訓,還好沒釀成大災難,也算是給自己一次教訓啦,下次一定要記得隨時注意鍋底水的量夠不夠,不可以再犯這樣的錯了!
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nda 的頭像
    linda

    水瓶的家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