勳超愛吃芝麻包子的,每天早上都要兩顆桂冠的芝麻小包子,我很擔心長期下來,對身體不好,所以興起了自己做包子的念頭。其實,我也很愛包子饅頭,應該說是,只要是麵粉製品,都很容易激起我的口慾啦,只是,現在減肥計畫還沒停止,不然,我也是每天早上一顆饅頭的。上網找了很久,結合了Carol與知識的配方與做法,進行了我的芝麻包子初體驗,看著麵糰發酵的神奇變化,我想,我會愛上做包子饅頭的感覺。





黑芝麻包子 14個





包子皮


材料:水170g、快發乾酵母2小匙、細白砂糖3大匙、中筋麵粉350g、鹽1/4小匙、沙拉油1大匙





芝麻餡


材料:無鹽奶油或豬油 120g、黑芝麻粉 200g、細白砂糖 80g





做法:

1.包子皮的材料依序放入盆中,攪拌成糰,用力揉到光滑均勻。

2.麵團滾圓,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,表面噴灑些水,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發酵1-1.5小時(至2倍大)。

3.將揉好的麵團捏成長條,平均切成14個小麵團(每一個約50g),將小麵團壓扁,每一個小麵團糰成內部稍厚,周圍較薄直徑約12cm圓形麵皮。(桌上稍微灑些中筋麵粉,不要讓麵皮因為沾粘桌面或?麵棍而破皮)

4.餡料攪拌成團,分成14個(每個30克)。

5.包入一個餡,捏緊,排在鋪了烤盤紙的蒸籠裡(每個之間要有足夠間隔,以免蒸好後黏在一起)。

6.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(約體溫程度)關火,蒸籠放上,蓋上鍋蓋再發20-40分鐘至包子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(至手指輕壓,痕跡較慢回復即可)。

7.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,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,時間到就關火,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-8分鐘,再將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,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。(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,,至於冷空氣一下子進入而造成包子回縮)

註:若不喜歡吃太甜,餡量可減少到20克。





先調好的芝麻餡料


 




揉好的麵糰,光滑細緻~


 




等待發酵中


 




發酵完成,觸感真是軟棉啊~


 




將麵糰分割約每個50g


 




包入餡料


 




我不會捏摺子,索性亂包一通~


 




芝麻包子上面灑上一些熟白芝麻


 




放入蒸鍋中,放得太近了,我的鍋子好小喔~


 




剩下的都放入炒鍋了,又擠,蒸盤孔太大,失敗的原因~


 




成功的包子


 










剝開了一個有點沾到水的包子,如果沒沾到水,裡面應該還不賴~




心得:


第一次的發酵,沒什麼經驗,等了1.5小時,覺得麵糰還沒到2倍大,所以又等了半小時,心想應該是差不多了,看著光滑柔軟的麵糰,想像著我的芝麻包子誘人的肌膚,小心翼翼的將芝麻餡料包入,可是,我不會折摺子,所以收口處壓緊後,反正就是壓到下面,看不到就好。我的蒸籠超小,所以一半的包子用蒸籠,一半的包子用炒鍋,炒鍋的部份,用了間距較大的蒸盤,害我一堆包子掉落水中,超失敗的,幸好蒸籠的那鍋,還不錯,只是,麵糰有點過發,我照著Carol步驟,一步都不敢馬虎,所以,蒸籠的那鍋,很成功的沒有低到水,包子沒有變成「老袧袧」。


口感的部份,超鬆軟的,沒有麵粉的Q感,我比較喜歡帶有一點韌性的Q版麵皮,我想應該是過發的關係,孩子們超級捧場,一次吃兩個,真是開心,愛吃奶酥的我,這次有讓奶酥缺席嗎?哈!當然沒有啦!我包了四個奶酥餡的包子,不過,因為是放在炒鍋的那一盤,所以,有些沾到水了,沒沾到水的,也有點過溼,我不知道是不是炒鍋的關係,還是這次奶酥餡調得太溼了?因為包子在蒸的過程有水汽,不像烤箱,所以奶酥蒸出來都是濕濕的,但是,廷還是很捧場啦!下次我還要再試試看奶酥餡的包子,不過,一切都要等我買了新蒸籠再說囉!下次除了芝麻、奶酥包子,還要挑戰饅頭,這樣,孩子們的早餐就都有著落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nda 的頭像
    linda

    水瓶的家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