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上一篇墨西哥奶酥麵包的實驗,並沒有完全用優酪取代鮮奶油,這次,要來嘗試看看不用鮮奶油,全部用優酪,我還加了一湯匙的橄欖油,揉麵糰的時候,還是很濕,我又多加了10g的中筋麵粉,這次挑戰菠蘿肉鬆麵包,麵糰揉好後,就來製作菠蘿皮,菠蘿皮鋪上麵糰時,不是這麼好鋪,因為我只用了標準配方一半的量,所以很容易破掉,要很小心,一切大功告成後,就放進烤箱烘烤,很興奮的等待出爐,真想趕快知道結果,出爐時,麵包看起來外觀還不錯,小心翼翼的用手碰觸麵糰部份,天啊!怎麼這麼硬啦!我安慰著自己,搞不好麵包裡面不會這麼硬,只是外表欺騙了我,趕緊一口咬下,唉~還是大失所望,裡面也是粗糙得要命,說吃的話,還可以吃啦,可是,怎麼也不敢把這樣的麵包帶出門啦!只好自己關起門來努力的往肚裡塞,尤其是隔天,更是硬到不行,低頭看著自己肥嘟嘟的肚子,還是不要勉強他好了,就全部送給我家的垃圾桶先生啦!鑑於既然實驗失敗,這樣的配方就沒參考價值了,不過,菠蘿皮的部份還不錯,就只列出菠蘿皮的做法囉!



菠蘿皮


材料:
軟化奶油25g、白油17g、糖粉40g、鹽1g、全蛋液1/2個、低筋麵粉72g




做法:
軟化奶油與白油放入鋼盆中以打蛋器拌勻,再加入糖粉和鹽拌勻,分2-3次慢加入全蛋液再次拌勻,最後篩入低筋麵粉用括板切拌至粉且均勻極為菠蘿皮,分切成每個約30g的小塊備用。





雖然失敗了,畢竟還是辛苦的結晶,失敗的過程也來看一下好了~




鋪上菠蘿皮,沒鋪得很均勻,第一次,別這麼計較!




我沒菠蘿皮的模子,只好用括版DIY囉!








出爐的菠蘿麵包,看起來還可以!








肉鬆好吃!麵包不行啦!






 





我不死心,就是不想用鮮奶油,於是上網找了好久,終於找到一個無酵母麵糰的配方,我要再來實驗一次,這個配方連優酪都沒有喔!是用鮮奶(牛奶也可)與無鹽奶油取代優酪與鮮奶油,愛亂亂配的我,這次一次做了兩種配方,一種用優酪取代牛奶部份,一種用忠於原味,用原來的牛奶配方,這次終於實驗成功啦,不過兩種配方的口感與麵糰的濕度都不太一樣,先來看看他的配方與做法:





以下配方參考樣 楊桃網站




無酵母麵糰




配方一,奶粉配方:




中筋麵粉200公克、白砂糖(二砂)10公克、鹽1公克、泡打粉4公克、中型蛋1個、鮮奶70cc(奶粉也可以,以奶粉:水=1:9沖調;無糖豆漿也可喔,我用奶粉的方式)、無鹽奶油25公克





配方二,優酪配方:




中筋麵粉200公克、白砂糖(二砂)10公克、鹽1公克、泡打粉4公克、中型蛋1個、優酪70cc、無鹽奶油25公克





做法:




1. 將所有粉類材料倒入鋼盆,以木杓將所有粉類攪拌均勻。將鋼盆內的粉築粉牆,再倒入打散的蛋液。
2. 以木杓將蛋液與粉類拌至無液狀,重複上述作法再依序加入奶水(優酪)與奶油。
3. 拌至略呈無油感,此時若還有麵粉未拌勻沒關係。
4. 以手腕搓揉麵糰至所有材料均勻融合在一起至看不到乾粉狀態,此時麵糰會比之前較不黏手些(仍會有些黏)。將搓好的麵糰成圓球狀(收口朝下),蓋上保鮮膜靜置20分鐘。




這次我打算做兩種口味的麵包:奶酥麵包與紅豆沙麵包




奶酥麵包我從網站又找到新的配方,愛吃奶酥的我,有了新配方,一定要來試試:



奶酥配方

A.奶酥:


材料:軟化奶油75g、糖粉60g、奶粉70g(沒放蛋液可以存放比較久)




B.奶酥(這是上一次墨西哥奶酥麵包的奶酥配方)




材料:軟化奶油30g、酥油30g、糖粉48g、鹽0.5g、全蛋液1/4個、奶粉60g





奶酥與紅豆沙麵包


1. 取出麵糰略壓平後,分切成四等份(此時若覺得麵糰有些黏手,可以撒一些麵粉)。
2. 取適量奶酥(紅豆沙)包入麵糰內,記得收口朝下。
3. 蛋(份量外)打散,取蛋黃和一點點的蛋白、滴入幾滴醬油打散,再均勻塗抹在麵糰上。




放入烤箱中以200℃烤13~20分鐘。




兩種配方麵糰的差異:牛奶的比較濕黏喔~


 




兩種配方麵糰的差異




兩種配方麵糰的差異


 




兩種配方麵糰的差異


 




兩種配方奶酥的差異:A是這一次的奶酥餡、B是上一次的,比較鬆散。




心得:




優酪做出來的麵包主體比較有嚼勁,奶水的麵包則比較鬆軟,優酪的吃起來就比較像是比司吉的味道,奶水的麵包則充滿香濃的奶香,且奶水的麵糰會比較濕黏,兩種口味都還不錯,尤其是配上香濃的奶酥餡,「ㄡ一細」內~~,這次的奶酥也不輸給上次的奶酥配方,主要是我不太想加入酥油,所以才會又找了這個配方,這個配方的奶酥比起上一個,比較沒這麼濕,不過,也是粉好吃啦!真高興這次的實驗成功!我喜歡這個配方的無酵母麵糰,成本低(重點是,材料隨時都有,不會又要跑到材料行去買鮮奶油)且營養價值又不輸給之前的配方,無酵母麵糰實驗暫告一段落,好久沒練習蛋糕了,下次應該要再回頭練練蛋糕囉~~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