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兩個寶貝超愛吃芝麻麻糬,有時候同事請吃麻糬,我都會帶回家,兩個寶貝就會搶著要吃芝麻口味的!這次從日本買的麻糬,勳勳鬧著說他都沒吃到,所以,我就興起了自己做麻糬的念頭,從網路找了各式各樣的配方與做法,有些用微波爐、有些用糯米、有些用糯米粉,因為我不喜歡用微波爐,又懶得用糯米(因為要泡很久,還要用果汁機打,我沒果汁機,也沒耐性),所以就找了一個用糯米粉的配方,餡料部份,則是參考網路芝麻包的做法後,再自行調配出來的,做出的麻糬,我自己很滿意也,所以週日就做了一大堆,又分送給學校、安親班與同事啦!





原味麻糬材料:(約125個)

1. 糯米粉 600g

2. 水 3杯 (1杯水250 cc)

3. 沙拉油 少許(增加亮度)

4. 砂糖120g

5. 太白粉1大匙(增加Q度)





抹茶麻糬材料:

將上述的材料再加上一大匙的抹茶粉放入蒸籠即可。





做法

(1)將糯米粉、水、砂糖、太白粉拌勻後,放入蒸籠(蒸籠的水加一些沙拉油,蒸出的麻糬可以增加亮度)以大火蒸30分鐘(請自行斟酌時間,用筷子插入沒有粉類即可)

取出,置於容器中,再用麵棍搗打一陣子至產生彈性即為原味麻糬。 

(2)麻糬放涼後分成小塊,包入各種餡料即成各式風味之麻糬。





 


蒸好的麻糬,要記得用麵棍搗打一陣子至產生彈性。







黑芝麻餡料:黑芝麻粉200g、 糖粉150g、 無鹽奶油120g (約70個)、適量的熟白芝麻或是熟黑芝麻





花生餡料:花生粉150g、糖粉90g、 無鹽奶油90g(約55個)、適量的花生粉或椰子粉或玉米粉





 黑芝麻餡料做法:

(1)將無鹽奶油用微波爐加熱成液狀。

(2)將黑芝麻粉、 糖粉(記得要過篩喔)拌勻後,加入液狀的無鹽奶油拌勻。

(3)將拌勻的黑芝麻麵糰分成數個小圓球,等待包入麻糬中。(大小自行調整,喜歡麻糬滿滿的芝麻香味,可以捏大團一點)

(4)將包好的芝麻麻糬外層裹以白芝麻或是黑芝麻即完成。




花生餡料的做法同黑芝麻餡料,如果芝麻麻糬外層裹的是玉米粉的話,裹完後,記得要用刷子將玉米粉刷掉喔!




抹茶紅豆麻糬只要將紅豆包入,外層裹在裹以玉米粉後,再用刷子將玉米粉刷掉即完成。




 







芝麻麻糬裹花生粉










 




抹茶紅豆麻糬裹玉米粉


 




芝麻麻糬裹芝麻


 




花生麻糬裹椰子粉


 


 





心得:

以上的麻糬製作,我是試了兩次後,改良出來的配方,網路上所搜尋到的配方與做法都不是很詳細,所以大部分都要靠自己實驗囉。第一次做的時候,花生麻糬太甜,芝麻麻糬不夠甜,原味麻糬部份不夠Q,芝麻麻糬的外層,我裹的是無糖花生粉,花生麻糬則是裹玉米粉。第二次時,我就調整了一下配方,麻糬外層的部份,我也改變了,芝麻麻糬我裹上熟白芝麻、花生麻糬裹上椰子粉、抹茶麻糬裹上玉米粉,三種的口味都不錯,不過這麼大的份量,足足花費了5個小時才完成125個各種口味的麻糬,所以不想一次做這麼多份量的話,自己按比例增減即可!


外面麻糬又貴,有時候又太甜,所以自己調配成自己喜愛的口味,可以省錢又可以吃到好吃的麻糬。雖然可能沒有這麼Q,但是,也是美味啦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