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廷明天就要進行二年級上學期的第三次月考了,每次考前,廷與我就像世界大戰一樣,每天都跟測驗卷拼,從早上寫到晚上,當然中間要扣除吃飯與休息的時間,週六週日更不可能出去遊玩,辛苦了孩子也辛苦了我啦!


 


其實這次考試,我比較擔心廷的國語,因為廷最不喜歡造句,要寫好多字,所以我打算這次只要加強國語就好了,沒想到,kiki老師的一通電話,讓我對廷的信心又大打折扣了。


 


週六安親班為了本週的考試,進行課前總複習,kiki老師告訴我,廷一大堆粗心,數學國語都是,要我多注意。廷回到家後,我看了測驗卷上的分數全都是70-90之間,真把我給嚇慘了,kiki老師說,除了這點,廷的動作又慢,班上同學都寫完了,他還一堆沒寫,每次聽到這裡,我就更加慌張,我這一陣子的複習,怎會換來這樣的結果啊?我知道,以廷的個性,測驗卷越多,他越心煩,動作就越慢,錯誤就越多,但是,往往越到考試,這樣的情形就是越加嚴重,不複習,又擔心他不會,多複習,又看到他不耐煩的樣子,真的是皇帝不急、急死太監!


 


通常我們的考前複習,我會將他所有寫過的測驗卷與評量錯誤的部份用橡皮擦擦去,請他重新寫過,偏偏他老兄就一定還是寫錯,而且重複的題目可以連續錯上2-3遍,每次遇到這種狀況,配上我這種容易抓狂的「老母」個性,就忍不住祭出家法,用愛心小手打他手心,昨天他被打了三下,其實,我很心疼,可是,恨鐵不成鋼啊!一而再再而三同樣的錯誤,真令我不知怎樣幫他了!每次看他埋頭苦幹的訂正錯誤,我總是告訴他,全家人都陪著他一起讀書,我們也都不能出去玩,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奮鬥,要加油啊!不要嫌煩!他總是暗暗的點頭,卻還是想著,為甚麼他不能出去玩,不能看電視。


 


其實,廷每次月考的成績不是太差,大部分都維持在90分以上,也因為現在小一小二只考國語數學,所以,只要準備兩科就好了,我也從以前對他總是要求100分,到現在退而求其次,希望達到90分以上就好了,當然最好是95分以上囉,只是,每次的平時測驗,成績總是不盡理想,所以搞得我們精神緊繃,等到月考,考出來的成績又還好,所以,真搞不懂這孩子,難道他是考試型的選手?考試成績會比平常成績好?


 


常常跟家人們或是同事們討論,考好又怎樣,考不好又怎樣?是啊!我小時候的成績也很好,現在的成就,也不會比以前成績比我差的同學好啊!所以,成績到底代表什麼?國小成績可能還不代表什麼,可是漸漸大了,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漸漸累積上去的知識與成績,可是以後謀得生存的基礎啊!加上,台灣的環境,還是以成績取勝,要我們做家長的不在乎都難啊!除非真有超然的思維,我真佩服那些可以完全不在乎的家長與孩子們,我還是很難做到也!我只能夠要求自己不要過於嚴苛,標準不要太高,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啦!考前,我會很嚴格的要求廷要認真努力,考後,即使考得不好,我也不會再用愛心小手打他,我想,他考不好,應該自己也會難過吧!我只想提醒他,要他記取教訓,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,希望做好一百分的準備,面對好每一場戰役,但是,考完就算了,畢竟已經盡了力,因為我永遠記得,小時候我的成績相當好,但是有一次過年前的考試,我的社會科考了80還是90多分,那時候媽媽在市場做生意,本想買新衣給我,後來因為聽到鄰居們在傳我的社會科成績後,氣得回家後把我臭罵了一頓,且不買新衣給我了。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很大,那種考不好的恐懼感,一直影響我到大學畢業,我不希望孩子跟我一樣,考不好除了自己的責難外,還要面對家長的處罰,所以,如果孩子考不好,我都會盡量的克制自己不要對他兇,要用柔性勸導的方式,至少到目前為止,我自認這一點我還做得還可以,不過,這是我自己以為的啦!不知道廷會不會覺得媽咪還是很兇呢?等他這次考完再問他好了。


 


廷,要加油喔!再辛苦兩天就可以大玩特玩了啦!媽咪準備週六帶你們去看恐龍展,好好放鬆一下,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啦!加油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