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農曆年快到囉,要跟大家拜個早年啦!祝大家「兔年行大運」啦!(會不會太早拜年啊?)





這麼早拜年,是因為今天要送各位一道過年少不了的糕點,也是我超愛吃的「年糕」啦!記得外婆還在世的時候,她知道我最愛吃美濃的年糕,所以每次回外婆家,外婆早早就先準備好年糕讓我們帶回家,可是,自從外婆過世後,想要吃到這麼美味的年糕就難了!





前幾天,在馨媽的部落格看到馨媽竟然做了「年糕」,哇!真的是猴塞類,可是,看了看材料與步驟,不難也,於是決定假日自己也來動手做看看,好興奮喔!





材料與食譜參考周老師後,稍加改良。





材料:糯米粉600g、溫水600g、黃砂糖200g、黑糖300g(也可以全部用黃砂糖500g,因為加了黑糖,色澤會比較深,且較香,但比較不甜)


做法:
1.先將所有材料攪拌成均勻的麵糊。
2.倒入8吋模子中(事先鋪好一層年糕紙)。
3.電子鍋外鍋放6杯水(洗米杯),將麵糊放入蒸至跳起後,續燜15-20分鐘。





 


黑糖部份,我還混合了mami的沖繩黑糖塊,因為黑糖塊不易融化,所以我有加熱一下,如果純用黑糖,用熱水泡一下攪拌融化就可以了。





 


加入糯米攪拌成糯米糊。


 





如果不易拌勻,可以用篩子過篩一下就很容易拌均勻了。


 





倒入事先鋪上年糕紙的8吋蛋糕模中。





 


電子鍋外鍋放6杯水(洗米杯),將麵糊放入蒸至跳起後,續燜15-20分鐘。用牙籤插入,無粉類沾粘即可。





 


有沒有像,好高興喔!我竟然自己會做年糕了。





心得:





軟QQ的年糕,放入冰箱冰一天還是軟QQ也,不用加熱,可以直接吃,跟市售的年糕最大的差別就是市售年糕比較硬且較甜,放入冰箱冰一天,出來肯定硬ㄎㄡㄎㄡ,難切得要死,自己製作的,除了放入冰箱冰一天還是軟QQ外,甜度還可以自己調整,真是太讚了!娘家媽媽吃了,今年也打算自己動手做年糕啦!真是開心,第一次做年糕就成功啦!





 雖然我沒有從碾米開始製作,但是,能夠有這樣的口感,真的不輸給外面賣的年糕,簡單方便又美味,一定要趕快推薦給大家啦!





我家吃年糕,喜歡裹粉後炸來吃,也就是俗稱的炸年糕啦!所以,再來加工一下:





炸年糕:(約8吋年糕的一半)





材料:中筋麵粉500g、水350g、糖50g、蛋一顆。





做法:
1.將所有材料攪拌成均勻的麵糊。
2.將年糕切成長條,均勻的沾裹麵糊。
3.鍋子放入油預熱後,以大火炸已沾裹好麵糊的年糕。
4.炸至雙面成金黃色即可。







 





如果麵糊拌不是很均勻,可以將麵糊靜至15分鐘,再攪拌一下就會均勻了。


 





看這年糕的切面,真的很水齁~~~





 


我喜歡將年糕切成長條狀,比較好炸。


 







 





炸年糕記住要大火炸喔!這樣年糕才不會流出來!


 







 







 







 







我一天就吃了7塊年糕,真快肥死,可是,就是好吃啦!你一定要動手做看看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