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自從上次收到蛋頭媽的愛心爆漿紅糖饅頭後,就一直很想自己來試試,沒想到,竟然給我試一次就成功了,雖然沒有很漂亮,但是,很開心也,當天就將爆將紅糖包子送給親朋好友啦!沒吃到的朋友們不要怪我啊!這次是初體驗,所以沒有做太多,下次做漂亮一點的時候,再給你吃啦~~





材料:




中筋麵粉490g、老麵100g、黑糖90g(過篩後)、水240g、速發酵母1t、包入紅糖5g、每個50g約作20個。




內餡:過篩紅糖時的顆粒。




包子麵糰(作法一樣是參考Carol的奶黃包)

步驟:
1.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老麵麵糰加入主麵糰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-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糰

2.麵糰滾圓,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,表面噴灑些水,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發酵2小時(約2倍大)

3.發好的的麵團移出到灑上一些中粉的桌上,搓揉一下將空氣揉出成為光滑的麵團。

4.將揉好的麵團捏成長條,平均切成20個小麵團(每一個約50g)。

5.將小麵團壓扁,每一個小麵團桿成內部稍厚,周圍較薄直徑約10cm圓形(桌上稍微灑些中粉,不要讓麵皮因為沾粘桌面或桿麵棍而破皮)。

6.將光滑面放在外側,包入5g的過篩紅糖顆粒,包成橢圓形。

7.將包好的包子底部捏緊朝下,將2手垂直桌面,麵團放在2手手心中前後搓揉成為一個圓柱狀。

8.底部墊不沾烤焙紙,整齊放入蒸籠內。

9.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,蒸籠放上,蓋上鍋蓋再發40分鐘至包子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。

10.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,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。

11.時間到就關火,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-8分鐘,再將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,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(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,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進入而造成包子回縮)。

註:若用鐵蒸籠,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,避免滴水將包子表面弄不平整。




揉好的紅糖麵糰,靜待第一次發酵。


 




這次過篩留下的紅糖,留著等一下包入紅糖包裡面。


 




取約5-8g紅糖包入。


 




搓成橢圓形,我的沒有很橢圓也。


 




放入蒸籠,進行第二次發酵約40分鐘後,蒸約15分鐘。


 




出爐囉,有塌陷的地方,就是代表麵糰的空氣沒有完全揉出。


 




賣相不是很好,可是,好好吃啦~




 


特寫一張。


 




將將將!看到紅糖沒,好像不夠爆漿,不過,有像啦!下次再包多一點,一定要給他爆漿出來。


 





後記:




總覺得撖麵皮是我最弱的一環,因為要把空氣揉出,要撖很久也,超想買一台壓麵機的,所以,我撖到後面都沒力氣了啦,做出的包子就不是這麼漂亮。




當初在思考要怎樣做爆漿紅糖饅頭時,就一直想,裡面的紅糖到底是直接包入還是要調配過呢?後來參考過一些網友以及書上的作法,就乾脆直接包入試試看好了,重點是,我包入的紅糖,還不是過篩後的,是過篩留下來的顆粒,這種顆粒直接吃的話,又會太甜,常常做紅糖類的點心時,就會剩一堆,這次正好可以利用,沒想到,竟讓我誤打誤撞,成功了也,蒸出的包子,少部份的紅糖顆粒沒完全融化的,可以吃到顆粒,反而很特殊,真的好高興,我要大聲的告訴蛋頭媽--「我出運啦~」,實驗成功!下次再做漂亮一點時,再給蛋頭媽品嚐喔~~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