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最近,勳不知道從哪學來的,老是要跟我抱抱,每天晚上,他會先詢問我:「媽咪,可以抱抱嗎?」如果我說可以,他就會開心的跳上床,然後在床的另一邊(我在床上看書),開始以慢動作的姿勢,開心的張開雙臂,大聲且提高聲調的叫著「媽媽~~~~~~」,奔向我,然後一把用臉貼住我的臉,雙手抱緊我的身子,好像我倆是彼此尋覓好久才終於見面的母子,讓我覺得既好笑又溫暖,真愛耍寶的勳,他真應該去演戲才對。





上星期,收到了同事AMY也是勳的乾媽的愛心「黃金蛋」,那醃漬入味的香氣,以及半流動的蛋黃,讓孩子們讚不絕口,所以,我決定也學起來,做給家人們吃。參考了AMY的獨家配方,以及我網路上所搜尋到做法,進行了我的「黃金蛋」初體驗。





先說明一下,所謂的黃金蛋,也有人稱之為「溏心蛋」,就有點像是溫泉蛋,是用浸泡讓滷汁進入蛋中,蛋黃不是全熟的,有點半透明狀,是吃冰的喔,拜託不要以為吃的時候還要加溫,這樣蛋黃就會熟透了。(我把黃金蛋拿回娘家,媽媽竟然給我拿去微波爐加熱,說什麼蛋黃沒熟,結果一微波,整個蛋黃汁液都外液,留了整個盤子都是,把黃金蛋的精華都給浪費了啦!





做法參考AMY + KIKI的家





材料:雞蛋10顆(鴨蛋更好)、1/2鹽與白醋30ml





做法:
1.蛋10顆放入鍋內(僅放一層),加入1/2鹽與白醋30ml,用中火煮14分45秒後熄火。
2.或是準備兩個鍋子,一個鍋子放蛋,另一個鍋子放水,放水的鍋子同樣加入加入1/2鹽與白醋30ml,煮沸後,輕輕倒入放蛋的鍋子,續煮5分30秒後熄火。
3.小心將蛋撈出,將蛋泡入加了冰塊的冰水,蛋冷後,輕敲氣室後,小心的在水裡剝殼。





滷汁:
材料:蔥三支、薑3片、花椒1/2t(家中正好沒有,我用五香粉代替)、冰糖20g、醬油80g、水400ml、米酒100ml(可加入紹興酒,就變成紹興蛋)、甘草3片、八角2粒、桂枝1小片


1.全部材料混合後,煮沸後轉小火,續煮20分鐘後放冷(最好蓋鍋煮,避免汁揮發導致份量不夠,我就是這樣)。


2.放冷後濾出滷汁,將剝好的蛋放入滷汁中,置冰箱放一天一夜(勿長期浸泡,怕太鹹)就可以取出享用。





 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看看那個蛋黃,真是令人垂涎三尺,半透明的顏色,就是我要的熟度


 





後記:





第一次做黃金蛋,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蛋的本身,精準的時間,才能夠煮出蛋黃有點結塊又有汁的完美比例,還有剝殼部份也很重要,第一次,我煮了10顆,剝爛了兩顆,失敗率1/5,還可以接受,第二次,因為有了第一次的信心,一次煮了14顆,結果,剝爛了14顆,真是洩氣。不過,畢竟是第一次嘗試,算是成功啦,蛋黃的熟度是廷最愛的,如果不太敢吃有點生的蛋黃,就煮久一點吧,老實說,還是不要太生好了,煮熟一點還是比較安心。第一次的黃金蛋,全家叫好,吃了還想再吃,真是開心啊~~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