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上次做的戚風蛋糕不是很成功,這次,找了梅子煮藝的配方再來試一次,我小心翼翼的依照著梅子的做法,也特地再去買了中空的鋁模,鋁模周圍不能塗上油(這些都是上次失敗的關鍵原因),還有,這次的蛋白我也打了很久,應該有到硬式發泡的程度吧,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出好看的戚風蛋糕。





材料:
蛋黃6個、蛋白6個、原色冰糖粉60g、鮮奶80cc、葡萄籽油80cc、低筋麵粉100g、無糖可可粉15g、熟黑芝麻10g打碎





作法:





1.蛋白先置入冷凍室冷凍,烤箱170度預熱15分。

2.蛋黃打散加入1/3原色冰糖粉~打到稍微變白濃稠狀,先加鮮奶拌勻後,再加葡萄籽油攪拌,然後加入篩過的麵粉和可可粉,最後加入打碎的黑芝麻,並用打蛋器攪拌均勻。

3.麵糊完成時~再拿出冷凍庫的蛋白,這時的蛋白邊緣已稍微結冰囉!打蛋器高速~稍微打一下起大泡泡了,剩下的原色冰糖粉分3次加入。打蛋器就要改用中速,整個打蛋白時間約要8~10分鐘。用打蛋器拉一下蛋白,一定要打到硬式發泡,蛋白拉起呈堅挺狀。

4.先將1/3的蛋白加入麵糊中,用打蛋器輕輕~順時鐘拌開而且用劃刀的方式拌勻,動作要大~要快~但要很輕。蛋白都加入後,最後用橡皮刮刀拌勻所有麵糊,尤其是底部的麵糊,用橡皮刮刀翻起來~拌勻。一定要輕喔!......太用力~~~~~麵糊會變的水水的喔!

5.將一半麵糊倒入戚風模內!接著壓住戚風模上下用力拍打幾下,倒入剩餘麵糊~再拍打幾下。

6.整邊--就用橡皮刮刀由中心向邊緣刮平,中心要比較低喔!放入烤箱170度烤約50分鐘~

7.烤好的戚風,拿出馬上用力往桌面輕摔一下,並馬上倒扣~放涼。

8.戚風脫模的時候,用小刀輕劃開圓周和中心,再把蛋糕推離模子,再用小刀輕劃底部即可。


 





先將1/3的蛋白加入麵糊中,用打蛋器輕輕~順時鐘拌開而且用劃刀的方式拌勻。





 




拌好的麵糊




 


烤模底部鋪上一些杏仁角,因為我喜歡杏仁角的脆脆的口感。


 




將麵糊倒入,好像沒拌得很勻也??


 




出爐囉,怎麼裂痕這麼多啊?不管了,趕緊倒扣放涼吧!


 




我不會脫模,脫得亂七八糟!


 




切開來看,好像有進步一點。


 






 





心得:




梅子的配方,屬於比較養身的配方,通常甜度不高,所以喜歡吃甜一點的人,可以再加一點糖。烘焙時,我只烤了20分鐘,就發現蛋糕很澎了,忍著性子,就怕裡面沒熟,我又再等了20分鐘,幸好沒有焦掉,叉子刺入後,沒有沾粉,很開心,雖然表面裂痕一堆,但是,蛋糕的柔軟度我還蠻喜歡的,戚風的孔洞組織,這次有比較明顯了,脫模的技巧,我還是沒有掌握,所以,蛋糕被我搞得四分五裂,幸好味道不錯,淡淡的可可香味,軟綿綿的口感,很難想像原來巧克力蛋糕也可以這麼清爽,下次想要學學梅子,用可可戚風蛋糕的配方來做杯子蛋糕,很愛杯子蛋糕的可愛模樣,上面稍微裝飾一下,就會成為孩子們的最愛,好吃又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,真好。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