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直很想嘗試看看中式的點心,冰箱裡的白豆沙原本打算要做蛋糕的,但是看到Carol的部落格介紹綠豆椪的做法後,馬上轉變心意,想試試看自己有沒有做中式點心的天份,其實,也是因為自己與皓廷很愛吃綠豆椪的關係啦!只是這次綠豆椪的餡料部份,並不是自己動手做,是用之前到材料行買的白豆沙取代,另外,奶酥椪的部份,奶酥就不假他人之手,自己做啦!





以下食譜與做法參考 Carol的自在生活





(一)油皮麵皮部份(一個25g)




材料:中筋麵粉80g、糖粉10g、無水奶油30g(我用白油)、冷水35g




步驟:
1.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。
2.將糖粉加入無水奶油中混合均勻。
3.將過篩的粉類加入,先用手大約混合均勻。
4.將冷水倒入用手攪拌5-6分鐘成為一個均勻柔軟的麵糰即可。
5.盆子表面封上保鮮膜,醒置30-40分鐘。




(二)油酥麵皮部份(一個20g)




材料:低筋麵粉80g、無水奶油40g(我用白油)


做法:
1.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。
2.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,用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糰就好,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。(不需要搓揉過久,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)




(三)組合




1.將醒置好的油皮麵皮平均分割成配方份量,捏成圓形。
2.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,平均分割成配方份量,將小麵糰滾成圓形。
3.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,光滑面在外,包上一個油酥麵皮,收口捏緊成圓形。
4.將包好的麵糰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下,由短向捲起,收口朝下,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。
5.將休息好的麵糰橄成長形後翻面,由短向捲起,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。
6.完成的小麵糰就是油皮油酥麵糰





(四)包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步驟:
1.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糰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中間折起捏一下,將麵糰壓扁。
2.將麵糰撖成直徑約15cm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外,中間放上內餡(餡料儘量不要沾到周圍以免較難收口)。
3.將麵糰收口朝內捏緊,成為一個圓形。
4.將麵糰用手壓成扁形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
5.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後將溫度調為150度C再烘烤15分鐘即可。(最後15分鐘烘烤溫度不可以過高,以免上色影響外觀)




補充:在包製的時候,還沒有用到的油皮油酥麵糰請用保鮮膜覆蓋避免乾燥。





白豆沙與奶酥餡揉成圓球,一個約70g,奶酥做法請參考墨西哥奶酥麵包



酥皮


酥油


 


將酥皮包入酥油後,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下,由短向捲起,收口朝下,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



等待中


 


將休息好的麵糰橄成長形後翻面


 


由短向捲起,蓋上保鮮膜讓麵糰休息15分鐘。


 


等待中


 


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糰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中間折起捏一下,將麵糰壓扁。



將麵糰撖成直徑約15cm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外,中間放上內餡。



 


包好後往下稍微壓平(有芝麻點點的是奶酥椪)


 


出爐囉!因為我用白油,烤出來的真是「白拋拋、幼咪咪」啊~~


切開看看,下方有點沈澱,為什麼哩?


 


奶酥的也是!


心得:





之前在公司,同事教我們做蛋黃酥,那時候也沒時間寫步驟與配方,且,有老師在,依賴心就比較重,加上那時候家裡沒烤箱,所以學完就忘了。這次,全部要自己來,我很認真的照著Carol部落格的步驟,製作的途中,還一直跑到電腦旁邊看影片,深怕自己漏了哪一個步驟,幸好我的努力老天看見了,讓我做出好吃的綠豆椪和奶酥椪,我是一個要求不高的人啦!能做出來我就很開心了,不過,下次我希望連綠豆椪的餡料也可以自己動手做,這樣應該會更好「粗」啦!中式點心挑戰成功~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