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公司由外商接手後,全公司共同的活動,就是加強英文能力了,由於大夥的程度都差不多中等,除了一些菁英份子英文能力超好之外,幾乎都被點名要上英文課,從今年一月開始,每週兩堂,每次兩小時,分為初階與中高階班級,我則被分配到中高階班級,其實,不是程度好,是因為只有兩種班級,我算是中高階裡面屬於中級班比較菜的吧!


 



中高階班級的老師是外籍老師,所以上課的全程都是用英文,也因此常常造成每個人對老師說的話解讀不同,而鬧出不少笑話。老師常常會分享一些他自己小時候的生活故事以及現在的時事,前一陣子有一堂課,我發現老師全程幾乎都半彎著腰上課,心中納悶著,老師是不是哪裡不舒服,所以導致站不挺呢?下課後,與同事聊天,同事說,老師在上課時,曾說他得過小兒痲痺,所以應該是那天腰不舒服吧!哈!我怎不知道老師得過小兒痲痺?到目前為止,我沒翹過課啊!老師在說的時候,我可能在神遊吧!


 




昨天的課程主題,老師希望我們用一分鐘與企業主面談,面談內容自己可以定義,但是只有一分鐘,老師開始點名同事起來報告,點到研發的同仁,他們就開始以研發的角度來介紹產品,包含客戶試用報告等等,老師對我們的答案不滿意,因為,他認為一分鐘內,應該是要用來發覺企業主的需求,而不是一開始就介紹產品,於是就要業務同仁報告,結果,業務同仁更鮮,一開始就發揮業務人員精湛的社交能力,開始哈啦一堆跟產品完全無關的事情:「Nice to meet you, first,  let me introduce myself………., ok, that’s take a break……」,進行至此,老師連忙打斷業務同仁,又拼命解釋一堆,說外國人的行事風格,就是只有短短的一、二分鐘讓你報告,不會有時間讓你哈啦一堆,套交情,接下來,點到我,我是IT人員,於是就將我已經寫好的草稿呼嚕的唸了一遍:「Our ERP system will reduce the people’s working time abount 10%.....」,此時,老師的眉頭更皺了,再次說明「要發現企業主的需要,WhatNeedProblem」,此時,班上同學開始激動的討論起來,我也不甘示弱,為甚麼一定要這樣說,跟企業主的面談,應該是事先就知道來訪的廠商是賣什麼樣的產品,陌生拜訪已經很少了,更何況是與企業主訪談,一分鐘的時間,要來尋找企業主的需要,會不會有點誇張,這種的面談,尤其是第一次見面,更應該馬上就要切入重點才對,而不是還在問對方需要什麼,老師的觀點與我們差異甚大,不知道是文化的差異還是溝通上的問題,我看,老師也很無奈,看著我們這一群雞同鴨講的學生,只好趕緊將這個主題草草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